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0:31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多边合作,六省市小贷协会共商行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5-07-07 供稿:
    变化发展中的小贷行业,在下行的经济环境中迎来转型期。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促使小贷行业协会更多地主动作为,直面小贷行业发展各种难题。2015年7月3日,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牵头发起小贷行业协会秘书长座谈会,与云南省、江西省、深圳市、广西省、山东省,五省市协会秘书长共商小贷行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湖南省金融办副主任张立东、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处长易晓佳出席会议。
    小贷行业的内在属性,使得各省市面临着相近的问题,机构性质、税负重、融资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存在。此外,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也导致各省的小贷公司风险加大,经营情况下滑,这是各地行业现状的共性。而省情差异,使得各省市小贷行业发展具有各自鲜明的地域特色。
    云南省公司数目553家,注册资本金总额为282亿元,现已实现区域内小贷公司机构全覆盖,统一了行业财务核算制度、会计科目,人行征信已经审核通过25家,有6家公司正式接入。云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可申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税收优惠,申请成功后税率将降低为15%。此外,现在云南省已有公司自行注销。
    江西省公司数目为224家,注册资本金总额246亿元。江西省允许小贷公司减资,现在已有88家公司接入了人行征信,已有19家小额贷款公司退市。行业协会建立了行业信息查询制度,可以进行工商及法院司法查询。
    广西省公司数目为375家,注册资本金总额为296亿元。自2012年起,广西自治区内注册登记并开展业务的小贷公司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与此同时,小贷公司可申请西部开大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按15%执行。广西协会注重服务,组织专家到小额贷款公司上门服务,为融资牵线搭桥,建立一网一刊与微信公众平台来宣传行业。
    山东省公司数为400余家,注册资本金总额为为538亿元,小贷协会协助出台了行业政策,注重社会媒体对行业的正面宣传,统一了行业标识。
    最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小贷行业,深圳市公司数为106家,注册资本金211亿,其中几项数据非常引人注目:
    14万——深圳市全行业贷款笔均额度;
    84%——额度10万以下贷款占比率;
    64%——信用贷款占比;
    18099人——从业人员数目;
    1家——目前出现亏损的公司;
    66万——客户存量;
    300万——拉动就业;
    以上数目,显示出了深圳小贷深厚的根基和不俗的实力。深圳小贷行业在经济下行期总体运行依然良好,小贷行业覆盖面广,“小额、分散”坚持到位。深圳市小贷公司融资杆杠为2倍,银贷合作、短期定融、同业拆借和资产证券化的渠道初步建立。市场导向、能弯腰下沉深耕小微企业、相对良好的经营环境,使得深圳小贷逆市依旧飘红,值得我省小贷行业学习借鉴。
关于行业未来,深圳小贷行业的思路是将小贷发展成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或做信贷资金零售商,或发展为金融信贷中介服务商,或者探索成为综合金融服务牵头供应商等。此外,将为高科技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作为行业发展方向之一。
    六个行业协会在交流中促进了信息互通,并达成合作共赢的共识。会上,六协会讨论并建立了行业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了小贷协会相互交流、免费培训机制。今后小贷行业协会间将定期轮值召开秘书长座谈会议制度。
    交流合作,是行业发展的最不可或缺的活力源泉。此次小贷行业秘书长座谈会,给湖南小贷行业带来新的启发。湖南省小贷协会,将认真吸收这些珍贵养分,并融汇到会员服务中去,促进行业更加健康、长久地发展。



                                                                         (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