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13:32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中国小微金融60人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小贷公司协会圆桌会议在深圳举行
发稿时间:2014-06-23 供稿:
    由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主办、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小微金融60人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小贷公司协会圆桌会议6月20日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部分省市金融办、各省市自治区小贷行业协会和香港、台湾等地区代表,以及相关媒体约160多人参加了会议。20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小贷公司协会圆桌会议,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到会祝贺讲话,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见证了全国小额信贷机构欢聚深圳的历史一刻。市金融办肖志家副主任出席了20日下午的圆桌会议,并在20日上午的论坛上致辞。

    论坛和会议分两部分进行。20日上午的60人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王晓蕾副主任主持,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小额信贷评级体系国际经验交流”。论坛就小贷公司评级、上市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展开了相关国际经验交流。协会保罗希尔会长、王肇铭副会长、马启荣监事和王泽云秘书长等出席了论坛。20日下午的第三届全国小贷公司协会圆桌会议,由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张睿秘书长主持,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顾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作了主旨讲话。协会保罗希尔会长、申箭峰、王肇铭副会长、马启荣监事和王泽云秘书长,以及部分会员公司的总经理等出席了会议。

    陈应春副市长对“圆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此次会议安排在深圳举行,是对深圳的重视和关爱。他在讲话中指出,深圳的金融发展在全国占有一定的份量和位置。为什么说我们协会这些年来发展得很好,这是政府转变职能的一个需要。哪些东西该政府管,哪些东西该社会组织管,过去这些方面的边界不清楚。特别是金融这种特殊的行业,中央管是理所当然。地方政府管什么,怎么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题目,也是一个难题。市场经济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要当好“场地管理员”,政府是裁判员,法律是裁判员,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是裁判员。小贷行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势头很好,但同样存在很多困惑和问题。谁能把这些问题说清楚?市场主体能把这些问题说清楚,我们的行业自律组织能够把这些问题说清楚。他表示,有这样的一个圆桌会议让央行的有关领导来听听意见,全国同行之间进行一些交流和碰撞,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对深圳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希望会议的成果能够对小贷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和对同业之间的交流产生积极的效果,同时也期待中央政府层面的领导能听到意见,更有利于今后为这个行业的监管提供更宽松的环境和更优惠的政策。

    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顾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焦瑾璞局长在“圆桌会议”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深圳小贷行业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他说,深圳小贷公司的数量和规模都稳步上升,风险控制管理方面十分规范,发展的可持续性强;同时,深圳良好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为小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特别是政府没有干预行业的发展,让市场化运作发挥决定性作用,企业也建立了自担风险的机制。深圳的金融环境和基础是国内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深圳小贷行业未来前景向好。

    “圆桌会议”上,部分省市金融办及部分省市自治区小贷行业协会、小贷公司与会代表,就新形势下小贷协会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联席会与各省市小贷协会通联机制建设,以及小贷协会如何有效配合小贷公司进行融资渠道创新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协会王泽云秘书长代表深圳小贷协会作了发言,介绍了深圳小贷协会为会员公司开辟融资渠道的新尝试,以及下半年协会推动融资工作的计划重点等,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圆桌会议”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协会保罗希尔会长与上海市小贷协会李伟涛秘书长,共同签署了“关于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的合作备忘录”。协会理事和部分会员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王肇铭副会长和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王素萍副秘书长分别主持了研讨发言。王素萍副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对积极参与会议和联席会对整个行业建设做出奉献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特别对深圳市金融办和深圳市小贷协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认为这次会议的热情是高涨的,收获是空前的,会议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研讨结束后,王肇铭副会长宣布,第三届全国小贷协会圆桌会议胜利结束。

    当晚,协会举行了招待晚餐。协会王泽云秘书长主持了活动。保罗希尔会长和“联席会”张磊副秘书长先后致辞。协会理事、监事和部分会员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餐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