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2:44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深圳(前海)金融法律论坛”
发稿时间:2014-05-28 供稿:
    5月26日下午,由深圳(前海)金融法律论坛、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 “深圳(前海)金融法律论坛”---小额贷款合同法律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深圳(前海)金融法律论坛”张南昌秘书长主持了论坛;深圳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深圳金融仲裁院院长石永青作了讲话;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王泽云秘书长就小额贷款行业的现状、遇到的主要法律问题及建议等作了重点发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秦拓审判长及宝安区法院民一庭付学嵘庭长以及深圳市律师协会的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迅猛。由于小额贷款公司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面临的风险较银行高,加之我国有关小额贷款的法律制度建设尚不完善,也是容易引起纠纷的原因之一。据统计,目前深圳市小额贷款公司中,64%左右的小额贷款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仅2012年-2013年,深圳小额贷款合同纠纷的法律诉讼大幅上升,较2011年的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长近6倍。

    此次论坛主要就小额贷款行业前沿法律问题进行了探析,对多元化方式解决案件纠纷进行了探索。协会王泽云秘书长建议司法机关和仲裁机构能够从促进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保护和支持金融创新上,根据小贷行业的新情况、新特点,在法律适用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深圳金融仲裁院石永青院长讲话中说,深圳仲裁委员会作为法定的裁判机构,将与深圳市两级人民法院、深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等调解机构以及其他法律机构一道,运用法律手段,尽力为小额贷款行业的健康发展及创新提供法律服务与保障。深圳金融仲裁院副院长周春玲介绍了小额贷款合同纠纷案件的特点及深圳仲裁委对案件的审理实践与意见;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千华就小额贷款仲裁案件若干程序问题作了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深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副主任陈巧梅介绍了小额贷款调解案件的程序及其与仲裁、诉讼等建立的有效对接机制等;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闵齐双主任从法律角度对小额贷款合同的规制及风险防范提出了专业意见。与会人员开展了互动交流与探讨。

   小贷协会63家会员公司负责人或法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还邀请了中央、省市、香港等地的媒体参加,共约14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