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08:02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中贷协会长王非:在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进程中,小贷公司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发稿时间:2023-09-19 供稿: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9月19日,“合普惠 新金融——2023 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研讨暨典型案例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非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普惠金融事业,是一项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为了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在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小额贷款公司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重要的、有效的补充力量,这与小额贷款公司普惠性的定位本源密不可分。

十年来,我国普惠金融规模不断增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获得感持续增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37万亿元,普惠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下行,有贷款余额客户数4115.12万户。

王非表示,当前,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在经历了探索期、成长期、稳定期后,进入“机构总量整合优化、贷款结构小额分散、产品服务转型创新”的整合期。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机构5688家,实收资本7422.33亿元,贷款余额8270.21亿元。这既是响应监管部门政策导向的主动作为,也是顺应事物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

他说,“从实践看,近年来,全国小贷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把发展普惠金融与市场定位、自身优势及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积极作为,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小贷特色、展现小贷风采的典型案例和创新成果。”

为挖掘发展普惠金融实践中具有代表性、可供行业参考借鉴的典型做法,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连续三年面向全国小贷行业开展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2023年,经过组委会专家严谨专业的评审,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典型案例编入典型案例集,涵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产品与服务创新三大类。

王非表示,“这些案例贴近实际、各具特色,不仅很好地展现了小贷行业在服务新市民、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基础设施融资等领域推陈出新的能力和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当前形势下小贷行业参与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例如,洛阳华泽小贷为破解市场主体续贷转贷难题、化解民间高利“过桥”风险,成立“华泽豫西北金融服务中心”。山东鲁信小贷开发“设施农业贷款”,为不同类型的农业企业“量身定制”贷款方案,既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青岛城乡小贷聚焦城市热电行业清洁燃料供货交易场景,为热电公司上游企业提供生物质燃料供货订单融资服务。京东科技发起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助微倍增”项目,为上百万家中小微企业累计提额超20亿元。

江苏信保科贷将知识产权证券化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政策支持有机结合,引入大股东信保集团强信用主体参与,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搭建连通“知识”与“资本”的桥梁。广东粤普小额再贷采用“再贷款+直贷”融合模式,通过分级授信机制、差异化定价机制方式,累计为全省小贷公司和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6,662笔220亿元资金支持。小薇科技再贷将普惠金融服务经验与前沿数字科技相结合,自主研发聚合小贷生态资源的开放式平台——“贷薇云”信贷平台。重庆西岸小贷结合自身生态特点深耕汽车租赁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和服务创新,依托滴滴平台多维度经营数据,建立风控模型评估授信额度,实现完整贷款链路线上操作,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总体而言,围绕数字化建设、产业链融合,小额贷款公司坚持差异化发展和普惠金融服务的长期性,深耕细作,开展了大量贴合实际、量力而行的服务转型和产品创新,不仅丰富了金融产品种类,也提高了金融服务质效。”王非表示,这些典型做法将为小贷行业更好地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提供参考和借鉴,这也是我们参与编汇案例集锦的重要使命。

王非表示,下一步,中贷协将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发挥好全国性自律组织职能,带领小额贷款公司坚定长期发展的信心、坚守做百年老店的初心、坚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匠心,为推动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