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00:14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活动
南方都市报:深圳小贷机构 新增贷款突破千亿
发稿时间:2017-11-10 供稿:南方都市报


    

深圳金融机构签署结对互学框架协议。


    发展普惠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新时代的诉求,也是深圳金融业的共同命题。本届金博会期间,在第六届深化银贷合作,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上,深圳市金融办公布了关于小额贷款行业的多项重要数据。

    南都记者注意到,深圳市小贷行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9月底,新增贷款首破千亿大关,新增贷款笔数和新增客户数也双双超过20 0万,个体工商与双创机构受益良多,成为深圳金融反哺实体经济的一个新范本。


    深圳已开业小贷机构128

    据深圳市金融办介绍,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已批准筹建设立小贷公司144家,其中已开业的有128家,累计注册资本金288.88亿元。在央行统计公布的机构数量、累计资本金、贷款余额和从业人员4个主要指标方面,深圳小贷行业始终保持了全面的稳步增长。按照金融办新设计的报表与评级监管监测体系统计口径,截至今年9月底,交出了一份比较亮丽的成绩单

    南都记者获悉,在已开业的128家小贷公司中,有10家是今年新设立开业的,增幅为8.47%,全国同行业则是同比减少1.5%。同时,深圳小贷公司今年新增注册资本金39.5亿元,增幅15.84%,增加的绝对值仅次于重庆市,而全国同行业处于同比减少状态。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从公司单体平均注册资本金来看,深圳小贷公司增加至2 .26亿元,在全国32个省级和计划单列市监管区中位居第二。这说明深圳小贷公司机构数量不多,但资本实力较充足,能够以更强的实力服务实体经济。


    新增贷款首破千亿,蛋糕越做越大

    据深圳小贷协会方面透露,到9月末,深圳小贷公司新增贷款发生额1160 .24亿元,是试点以来表内业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度新增贷款757.45亿元,同比增幅达188.05%,说明小贷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金融供给服务的能力持续加强。同期表内贷款余额为519.02亿元,增幅81.18%,大幅度高于全国4.43%的水平。

    关于总营收和利润指标也可圈可点。记者看到,到9月末全行业统计营业总收入53.54亿元,增幅为60.59%;统计净利润16.03亿元,增幅为65.09%,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个体工商户及双创群体占主流

    “深圳的小贷机构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发展普惠金融。深圳小额贷款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方面,着力支持小微企业,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和双创群体。

    在反哺实体经济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到9月末深圳小贷行业新增贷款笔数为271.14万笔,首次突破200万数量级,增幅达243.22%;年度新增客户数首次突破200万户(),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注意到,在新增客户中,大部分是个体工商户及双创群体。而据行业协会调查显示,80%的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性活动。同时深圳全行业单笔贷款金额又有了明显下降,仅为4.28万元,同比2016年末时的单笔平均贷款金额4 .9 1万元,下降了16 .08%。业内分析,单笔贷款平均金额越小,表明渗透度越高,受益面越大,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越强,体现了小额、分散的原则。

    按照该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行业存量客户超过150万余家(),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人数超过500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弱势群体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


    对外融资水平提升,增强了金融供给的动力

    实际上,在扶持实体经济的同时,深圳小贷机构也需要融资壮大,自我输血。来自小贷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开展融资类创新业务以来,部分机构的对外融资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到9月末,依法合规的融资总规模347.82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出表类业务79.29亿元,同比增长120%;各种债权类融资和信托资管计划融资增量资金合计为268.53亿元,这里面也包括了银行金融机构借款31.55亿元,同比增长180%

    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不仅说明了深圳市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资产质量得到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与接受,也说明了小贷公司的风控能力和融资运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政策解读

    小贷公司已成为地方

    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百花齐放的金融格局,政策要先行。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空间配置和金融机构布局,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指示切中了我国金融机构体制上的要害,意味着将补全中小金融机构太过偏少的短板。据悉,本次会议决定将小贷公司等7类新型金融主体,明确划入地方金融体系,在中央统一制定规则的前提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审批,实施监管和承担风险处置责任。

    无独有偶,深圳市政府新近也颁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172),明确将小贷公司定义为不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提供小额信贷服务的新型金融组织。据悉,市委还决定设立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地方金融企业进行专项监管。

    对此,深圳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小贷公司已经成为地方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政策定位,对于深化银贷合作,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依据,打下了更为坚实的法律基础。


    行业透视

    金融乱象之下,

    小贷公司容易躺着中枪

    实际上,在部分校园贷、现金贷甚至跑路P2P机构的搅局之下,当前金融市场可谓乱象丛生。

    深圳的一些小贷公司高管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市场上存在没有牌照、不受监管,也未必纳税的三无中介机构,也打着助贷小额贷款的旗号,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与此同时,由于社会上对这些名目繁多的校园贷现金贷等行为主体难以分清,结果出现了是小贷公司所为的误判,使真正未向银行传导风险的小贷公司躺着中枪,受到了误伤

    还有机构人士表达了委屈:有市民大众把小贷公司当成是民间借贷,甚至与高利贷画上等号,这个行业被干扰了视线,导致外界产生了错觉。

    对于这些客观环境与挑战,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都要有牌照资质,也都要受到监管,不能够允许无照驾驶。该人士称,希望业界要擦亮眼睛,不要因为这些干扰行为和误判错觉阻碍了深化银贷合作的信心。该人士称,银行机构与小贷公司合作,一个基本条件是小贷公司持有地方金融许可或者可以说是持有地方金融牌照。而这个门槛,也是从行业乱象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基础。


    高屋建瓴

    打通最后一公里,

    深圳继续探索普惠金融创新路径

    站在监管层面,深圳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在论坛上提醒深圳业界,要深化具有深圳特色的银贷合作,探索普惠金融的具体实现路径,打通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回归本源,服从和服务于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肖志家表示,深圳的小贷公司要正确认识自身的地方金融企业的属性,严格按照金融业的法律政策开展业务,并希望银行业监管部门和银行家能够大力支持地方金融体系的建设发展,尤其在银贷合作方面能够给予更多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大力支持与扶持,加强银贷双方的密切合作,不断总结新的经验,提升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创新发展具有深圳特色的批发+零售的新型金融信贷模式,共同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