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44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推动制度创新 加强党建工作
发稿时间:2016-12-21 供稿:

12月19日,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协会9月28日举行协会党委和纪委成立大会后,举行的又一个重要会议。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肖卫国等领导到会祝贺,并分别发表讲话。

此次会员大会的主题是修改协会章程,专门增加"协会党建工作"的章节在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加强自律规范方有了重大突破。会议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及市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要求,决定对协会章程进行修改,增加党建工作内容,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开新兴金融行业协会的先河,对于指引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合规和诚信经营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圳小额贷款协会此前率先在我市金融新兴业态中成立首个党委和纪委,今天又依照程序通过对章程的修改,增加党建工作内容,使协会党建工作在组织制度上得到必要的,意义深远,走在了新兴金融业态社会组织的前列,标志着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在取得阶段性成绩后,又有一个新的飞跃"。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如是说。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开展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社会组织发的正确政治方向,监督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对社会组织建设的总要求。金融办及党组、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市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建议迅速启动修改协会章程的程序,结合协会实际情况,修改章程的具体内容。在协会会长办公会议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和建议后,协会理事会经过认真研究审议,提出了修改协会章程,增加党建工作章节的议案,最终通过今天的会员代表大会,完成对协会章程的修改。

协会完成对章程的修改,旨在明确协会党组织在行业中的功能定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将党建工作引入管理体制,以党的建设促进行业发展,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党建工作与协会建设齐抓并进,有助于协会更好发挥协调、自律作用。章程的修改亮点纷呈,在协会原章程的基础上,增加"协会党建工作"作为第五章,共六条规定。修改章程的基本原则是以宪法序言中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规定精神为依据,明确支持在协会和会员单位中建立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明确协会党的组织发挥政治核心、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章程修改增加党建工作内容,主要以下几方面入手:

是以宪法规定精神为依据,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定。二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指示精神,确定协会党组织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为落实中央要求的交叉任职制度,在组织结构和人事制度安排上做了顶层制度设计明确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等领导职务中,中共党员人应当占有一定比例等。 是明确要求协会和会员单位支持和保障协会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同时提供必要的时间和场所等条件,在财力和物力上给予支持。
    协会修改章程的举动如春风化雨,在协会会员单位中激起阵阵涟漪,得到大多数会员单位的赞同。多家会员单位对章程增加党建工作十分认同,认为"该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指引及示范",表示完全支持协会党组织开展工作。
    市金融办党组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市社会组织党委对协会修改章程,增加党建工作内容给予肯定,认为在制度上保障党建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协会领导、会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