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6:46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广佛新增小贷超过去4年总和 国资正加速布局
发稿时间:2013-07-31 供稿:南方都市报
    已经发展了近4年的小额贷款公司在过去半年里迎来了春天。央行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增加了34.5%,贷款余额增加44%。 而在广东这一数据更加快速,南都记者获悉,仅今年上半年,广东就新增小额贷款公司66家,其中,广州、佛山等多地新增小贷家数甚至为过去数年的总和。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短期的急速增长,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融资需求以及较高的利润回报驱动了更多资金进入小贷行业。而业内人士认为,各地掀起民间金融街建设热潮直接推动了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的获得。

    上半年全国小贷余额增44%

    “现在周边听到的不少人都是要去成立小贷公司,就像当初大家都去做房地产。”昨日上午,珠三角一家陶瓷企业董事长向南都记者透露,“大家都认为现在是布局,而毕竟利润比制造业来得高。”

    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086家,贷款余额7043.39亿元人民币,上半年新增贷款1121亿元。对照去年同期数据,公司数量增加34.5%,贷款余额增加44%。

    与全国的数据同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小额贷款协会获悉,目前,全省357家小贷公司(含深圳),其中上半年新增了66家。多个地区小额贷款公司的增加数量甚至超过了2009年以来多年的设立总和。

    佛山市金融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佛山(顺德区除外)原有小贷公司12家,但今年上半年便新增了18家,其中已有8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而广州,去年底仅有小贷 公司25家,但上半年增长至50家。“短时间内还会继续翻番至100家。”广州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广州向省申请再批准成立50家小额贷款公 司,已初步得到省里同意。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上述新增小额贷款公司中,出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国资正加速布局小额贷款行业。小额贷款 业内人士萧婄(化名)透露,上半年广州金融街新增的19家小贷公司中,有7家具有国有股东背景。此外,由于担保行业在过去一年陷入了“寒冬”,不少担保行 业高管集体出走,进入小额贷款行业。

    民间金融街成推手

    对于短时间内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增长,广州市海印小贷公司总经理马聪对南都记者表示,国家正积极引导资金服务中小微企业,引导民资进入小额贷款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种路径。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市场客观存在的融资需求,小额贷款公司相对较高的利润也成为资金争相进入小额贷款行业的主要原因。南都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佛山今年新设立的8家小额贷款公司月平均投放利率为0 .7%-1 .8%,半年净利润总计达到6548 .5万元,资本回报率为 2%~6.9%。

    除了上述原因,萧婄表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各地掀起建设民间金融街热潮,在客观上为小额贷款行业进行政策松绑。 据其介绍,在原有的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中,对各区的小额贷款数目进行总量的限制,而各地建设金融街无疑冲破了原有的限制,牌照名额一下子增多。去年6 月,广州民间金融街成立后,如今已经完成1、2期工程,小额贷款公司一直是主要的成员,而目前第3期也在筹备中。此外,佛山民间金融街也于今年6月份挂 牌,街内新增14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东莞和揭阳也在积极筹划成立金融街。”萧婄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