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02:40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温州小贷公司拟共建资金池 拆借金额可透支
发稿时间:2012-01-24 供稿: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马兴对媒体表示,有的小贷公司资金比较充裕,有的却对资金有需求。温州市计划以再融资中心为平台,由有意向的小贷公司出资,汇集一个资金池,存放于银行的托管账户。

  “再融资中心拟采取会员制,每家参与的小贷公司按自身注册资本金的百分比出资,筹集起来,放在一个资金池里面,便于大家互相调剂。”浙江永嘉瑞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潘献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不过,眼下只是计划,还没具体操作,出资的百分比也待定。但是大家对拆借期限的意见比较一致,都倾向于1月期以内的短期拆借。”潘献勇告诉记者。

  “小贷公司同业拆借调剂,利率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借款额度越高,利息会相应上浮。”潘献勇向记者透露。

  不过,shibor利率相比小贷公司18%~19%的年化利率要低不少,更比不上动辄超过20%的温州民间借贷利率,那么,小贷公司参与的热情从何而来?

  温州市小贷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立再融资中心最大的作用是便于小贷公司短期资金周转。

  “由于银行贷款审批期限长,目前有资金借入需求的小贷公司大多是在一笔贷款到期、续贷资金又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向其他小贷公司借款以用于资金周转,平均期限不长。”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作为参与者之一,潘献勇向记者表示,再融资中心的会员制是完全自愿。

  “会员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取走自己存入的那部分金额。”潘献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比如,有一家小贷公司按资本金一定比率存入2000万元,那么在此额度内随支随用。若超过2000万元,则需要金融办审批。”

  对于超额部分拆借可能面临的偿还风险,潘献勇向记者表示,风控还是得交给(温州市)金融办。

  “(温州市)金融办对每家小贷公司的经营状况比较了解,他们也有本总账。”潘献勇说道,“我向资金池注入多少资金,可以随支随取的上限在市金融办都有备案,如果要超额支取,则需要向市金融办出示证明,确保资金需求真实有效。”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有31家小贷公司,正在筹备的还有22家,贷款的余额在120亿左右。由于再融资中心尚未建立,正在实行的是小贷公司相互间的信用借款。温州市小贷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中旬,相互借款数量达到8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