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8:13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小贷“钱荒”:银行收紧融资 四季度后或更紧
发稿时间:2013-08-26 供稿:南方都市报
    帮人解钱困,自己却闹钱荒,一直是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一个尴尬处境,而近期这个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昨日,广东多位小贷行业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近期银行收紧对小贷行业的融资规模,“银行对于小贷公司的贷款在收紧,新增的小贷公司向银行申请资金变困难。”总部位于广州的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这种收紧表现在审批门槛提高、审批额度收紧以及放款时间拉长。预计进入四季度后,银行的信贷额度将更加紧张。

  而在银行收紧的同时,竞争者的增多更是加剧了资金的分薄。以广佛为例,上半年小贷的增加数量甚至超过了2009年以来多年的设立总和。

  银行信贷收紧

  “对不良要特别小心,千万别出什么问题。”下半年以来,江苏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一直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对于不良的谨慎,一方面来自于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经营环境恶化带来的风险担忧,另一方面还来自于担心银行贷款有变数。

  而在广东,类似的担忧也在。南都记者从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处获悉,近几个月来,小贷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银行对于小贷公司的贷款在收紧,新增的小贷公司向银行申请资金变困难。”总部位于广州的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这种收紧表现在审批门槛提高、审批额度收紧以及放款时间拉长。

  对此,海珠区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他告诉南都记者,一直以来,小贷公司只能在国开行、广州农商银行以及中行等少数银行获得融资。但是近期以来,受到银行信贷规模收紧限制,而且预计进入第四季度后,银行的信贷额度将更加紧张。

  在上述小贷公司负责人看来,目前小贷从银行获得融资正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他表示,一方面是额度收紧,另一方面,过去半年,广州的小贷公司快速发展。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小贷行业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全省357家小贷公司(含深圳),其中上半年新增了66家。其中广佛地区小额贷款公司的增加数量甚至超过了2009年以来多年的设立总和。

  不过,小贷行业业内人士萧婄(化名)认为,小贷公司银行融资受阻,并非头寸问题。他指出,按相关规定,小贷公司必须在成立一年后方有资格申请银行融资,广州小贷是从下半年开始快速发展,目前尚未有资格获得银行融资,因此这些小贷公司尚未加入争夺银行贷款资源的竞争中。他指出,成立时间较长的小贷公司,银行融资受阻主要是因为股权结构较为复杂,股东对于融资担保意见不统一所致。

  银行对小贷态度更谨慎

  而实际上,除了银行信贷规模收紧,银行对于小贷的态度也有所转变。而银行的态度与监管的指示不无关系。上述人士告诉记者,6月份,银监会发出《关于防范外部风险传染的通知》,要求银行重点关注小贷公司、典当行、担保机构、民间融资、非法集资五类主要外部风险源。并要求针对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由总行统一确定合作机构准入标准,开展资质信用评级并分级授信。

  “目前还没听说有哪家小贷公司因为该文件而难以融资,但是这表明了监管的态度,也令银行对于小贷行业更加谨慎。”萧婄表示。

  据悉,为了改变小贷公司的资金难题,过去一段时间,已有不少省市推出了“地方小贷新规”,试图在地方层面突破小贷融资瓶颈。其中,重庆和海南放开的幅度最大,分别将小贷公司的最高融资比例升至230%和200%。江苏、四川、浙江、广东四省则提高到100%。但是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在广东能够获得100%融资的企业只有两家,其他的企业融资最高只达到50%。

  “主要是银行和银监对于小贷的态度一直较为谨慎。”萧婄表示。佛山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也坦言,尽管目前中国小贷公司1:0 .5的杠杆比率不算高,但因为国内商业银行一直对小贷非常谨慎,绝大多数的小贷公司连1:0 .5的杠杆率都难以达到。“目前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进行融资应该是行不通了。”上述佛山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融资杠杆不得超过0 .5如无形的紧箍咒一样伴随着小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