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9:38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广东多地抢建金融街:单一业态或变小贷街
发稿时间:2013-09-09 供稿:南方都市报
    除去已经开业或获批的广、佛、莞,惠州、湛江、揭阳等地均有金融街计划

    以广州民间金融街为蓝本的民间金融街模式或将在广东全省铺开。近日南都记者获悉,目前除了已经开业的广州民间金融街,已经挂牌的佛山民间金融街外,东莞民间金融街目前正在筹建招商,并争取10月份开业。此外,业内人士透露,惠州、湛江、揭阳等地都提出了设立民间金融街的计划。

    不过南都记者发现。目前已经基本成型广州和东莞的民间金融街主要以小贷公司为主。有业内人士认为,民间金融街几乎成了小贷一条街。对此,珠三角一位政府人员认为,主要与地方审批权有关,目前可审批的只有小贷和融资性担保公司,但现在担保公司已基本无新资金愿意投入。

    广东多地抢建金融街

    去年6月份,广州民间金融街落户越秀区长堤马路。而随后今年6月,二期也宣布开业。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广州民间金融街第三期正在酝酿中,近日广州民间金融街相关部门曾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对三期建设进行讨论。

    而在广州民间金融街之后,广东各地掀起了一阵金融街热潮。南都记者从佛山金融局获悉,在今年5月份获批后,佛山民间金融街已经于6月份开始挂牌,目前入驻企业已经完成工商登记,有4家小贷公司已经开业正式运营,预计全面开业时间将在9月底到10月初。

    此外,东莞民间金融街也获得省金融办批复。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钟正良向南都记者表示,

    今年6月,省金融办批复同意东莞在南城规划建设东莞民间金融街,首期获得15家小额贷款公司和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审批权。钟正良透露,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招商摸底和装修中,希望能够争取在10月份开业。

    除了上述三地,南都记者获悉,惠州、湛江、揭阳等三地都有成立民间金融街的计划。广州一位业内人士萧婄(化名)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湛江处于调研阶段,而揭阳此前已经上报,由于经济实力不够,已经被否。不过,对于上述信息,省金融办一位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惠州确实有类似计划,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省金融办暂时未收到相关的申报材料。而其他地区尚未和省金融办进行沟通。

    金融街成小贷一条街

    据悉,民间金融街作为各地民资的聚集地,在设计之初一般规划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的聚集地。而根据广州民间金融街今年6月份披露的基本情况,二期建设后,已入驻小贷、再贷、典当、担保、期货、证券、财富管理、黄金珠宝交易等民间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征信、金融仲裁、民间金融法庭等金融服务机构,共计102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30家。

    不过,一家入驻广州民间金融街的机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而言广州民间金融街业态还是非常单一,主要以小贷公司为主。“几乎是小贷一条街。”上述负责人如此打趣。而萧婄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成立后,已经有黄金公司等退出。“金融街对于小贷以外的机构吸引力不大。”

    而在佛山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尽管南都记者获得的佛山民间金融街建设方案中,设定:“首期将遴选50家左右从事民间金融相关业务的机构落户,其中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证券公司营业部、汽车金融公司、黄金珠宝及纪念钞交易公司、保险公司业务部、银行个人业务部以及中介服务机构。”但目前佛山民间金融街主要以14家小贷为主。对此,佛山金融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金融街将在之后吸引一些银行机构在街内设立咨询柜台,同时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业态单一与审批权限有关

    “招商还是相对困难,对其他机构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南海一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他们看来布局一个网点需要投入人力物力,但是目前看来金融街还没有形成聚集地,加上没有大力度的优惠政策,在租金相对较贵的情况下,暂时没有入街的计划。

    对于民间金融街业态单一的问题,珠三角一位金融局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和政府审批权有一定关系,目前地方政府只拥有担保和小贷的审批权,对于其他机构没有审批权,因此没有太多的牌照供给,导致业态单一。

    据悉,各地金融街建设释放出来的小贷牌照成为过去一年来广东小贷公司数量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力。其中,广州民间金融街小贷30家,已经占全市的65.2%。对此,一位小贷公司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尽管入街可以全市经营,但这一点并不是构成最大的吸引力,因为小贷公司普遍处于资金全部放出状态,目前小贷入街的主要原因是可以申请到牌照。

    而实际上,业态单一将进一步制约民间金融街的发展。萧婄表示,业态单一,很难形成金融效应,不利于金融街的长期发展。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