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23:34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信贷投放将更均衡 货币政策发力有空间
发稿时间:2024-04-12 供稿:中国证券报

3月金融数据发布在即。专家表示,综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高频数据表现分析,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料环比回升,同比减少。在均衡投放要求下,季度和月度之间信贷增长更趋平滑。为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更大力度的政策或在路上,降准降息仍在政策工具箱内。

引导信贷均衡投放

专家认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料超过3万亿元。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的这一数据为1.45万亿元,去年3月则为3.89万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综合当前宏观经济运行、货币信贷政策,以及票据利率、楼市成交等高频数据分析,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在3.5万亿元左右,环比上月会有较大幅度的回升,但仍会少于去年同期水平。

“尽管一季度宏观经济可能好于市场普遍预期,但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王青说。

从结构上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测算,在居民贷款方面,房地产交易有增长空间,仍在影响居民贷款需求;在企业贷款方面,建筑业开工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需求偏弱。综合考虑,他认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3.6万亿元。

此前,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将引导信贷均衡投放。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力度总体不弱,在“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要求下,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同比少增,4月信贷投放可能会同比多增,季度和月度之间信贷增长将更平滑。

社融同比增速或回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认为,受信贷高基数、政府债发行偏慢、企业直接融资放缓等因素的影响,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可能不及上年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可能会低于9%。“在政策引导下,信贷投放将更多向企业部门倾斜。随着特别国债发行启动,政府融资也会明显回升。”张静静说。

鲁政委表示,3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可能低于5000亿元,继续同比少增;从企业债券看,3月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会超过3000亿元。综合而言,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为4.60万亿元,对应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约为8.7%。

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方面,鲁政委认为,3月M1余额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行,M2余额同比增速可能与上月持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将支撑M2余额同比增速,3月M2余额同比增速约为8.8%,较上期上升0.1个百分点。

政策空间有望拓展

专家表示,随着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性提升,后续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4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做好逆周期调节,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良性循环。

“后续货币政策取向仍偏宽松,更大力度的政策或还在路上。”温彬表示,虽然在前期货币政策前置发力和当前稳汇率、防空转等要求下,短期内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大,但降准降息仍在政策工具箱内。

王青表示,短期内实施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及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在内的稳增长措施会扎实推进,房地产支持政策仍需进一步加码,不排除年中实施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

从政策空间看,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水平会继续处于稳中偏低状态,加之海外降息预期增强,这些因素均有望拓展国内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