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07:04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政策密集出台 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
发稿时间:2023-09-28 供稿: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走进台州三门台力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制一批电机订单,一排排高精度数控设备满负荷运转。

  台力电机是一家专注于传动行业的科技型企业,2021年开始转型生产应用于新能源、医疗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等行业的大功率减速电机,产销一路提升。今年,企业在广交会上又成功签约了几个大单,生产节奏紧张忙碌。

  今年7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组织的万家民营科技型企业大走访活动中,工商银行三门县支行行长带队走访台力电机。了解到企业存在周转资金需求,该银行便第一时间为其制定了融资方案,发放贷款2000万元。“我们去年买了厂房,今年买了设备,资金紧张正想找你们帮忙,来得真是太及时了!”企业负责人连连道谢。

  2023年,像台力电机这样获得金融支持的民营企业不胜枚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等31条具体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提出要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民营经济……近一段时间以来,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再添动力。

  在金融支持下,民营企业发展力度稳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当前提升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的一个重要发力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伴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经营环境全面改善,下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有望由负转正,这将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恢复动能转强注入力量。

  政策组合拳加速落地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再次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回应了民营企业的重点关切,同时针对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提出了系列政策举措。此后,包括财政、金融、市场准入等多个方面的政策组合拳陆续加速落地。

  就财税政策而言,8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延续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8月6日,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接续推出和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落细新出台的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049亿元,占比达76%。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也在同步发力。8月份,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通过重磅会议,金融管理部门释放了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明确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近期在主持召开上述座谈会时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意见》要求,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金融、财政、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民营经济。

  实际上,得益于前几年政策端持续发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已经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向好局面。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6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高2.3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来自金融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贷款新增5.5万亿元,同比多增901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融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有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强金融支持服务民营企业,进而进一步稳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预期,推动民营经济在服务我国经济恢复回升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期有关部门释放了明确、积极、清晰的政策信号,加强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和融资服务,将有效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畅通股、债、贷三种融资渠道

  不只是信贷,金融为支持民企债券融资所付出的努力也是一大亮点。潘功胜在前述推进会上对“畅通民营企业股、债、贷三种融资渠道”提出具体要求。贷款方面,实施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接走访,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债券方面,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扩容增量,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鼓励和引导机构投资者配置民营企业债券。股权方面,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再融资,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引导基金作用,完善投资退出机制。

  早在2018年,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推出“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年,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自2022年11月政策延期并扩容以来,“第二支箭”已累计支持18家民营企业发行超33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对于缓解民营企业信用收缩、维护企业债券融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庞溟表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普遍具有高成长潜力、高风险水平、轻资产模式、抵押资产相对有限等特点,债券融资更能契合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

  市场普遍期待“第二支箭”继续扩容增量,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而近期监管动态也回应了这一关切。《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扩大覆盖面、提升增信力度。《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扩容增量,强化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8月底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力度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通知》也指出,继续丰富和创新“第二支箭”工具箱,提升增信力度。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信用联结票据(CLN)、担保增信、交易型增信等多种方式,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金融支持和融资服务,可以更好地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促进资本和资金更精准、畅达地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以助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庞溟评价说。

  此外,谈及如何加强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董希淼表示,要下大力气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IPO和再融资审核效率,充分释放市场机制活力,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高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能力。

  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

  微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橡胶制品生产的企业,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阶段,计划购买新生产设备,革新产品工艺,采用环保材料替代部分对环境有一定影响的原材料。然而由于部分货款尚未收回,企业产生了一时的资金缺口。

  借助普惠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微绿达”,泰隆银行台州分行得以快速对接企业需求并识别企业绿色属性,第一时间为企业推荐绿色投向金融产品,并匹配“绿贷保”,由台州市信保基金中心提供担保,在企业申请贷款当天就为其发放贷款100万元。

  像微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这样通过“认绿、评绿、测绿、享绿”普惠绿色金融数字化服务方式获得融资及配套支持的企业在台州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微绿达”依托台州“数智金融”平台,在全国首创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具备绿色贷款识别、绿色主体认定等功能。目前台州已依托“微绿达”累计助力识别绿色流贷2.3万笔,金额1000亿元,完成小微主体绿色评价6700余家,碳核算7100家。

  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是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重点发力方向。

  就科创领域而言,金融管理部门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框架,优化市场机制、丰富金融支持工具,初步建成包括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创业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在内,全方位、多层次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在金融管理部门引导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了服务科技创新的专营组织架构、专门风控制度、专业产品体系、专项考核机制,推动信贷资源向科创领域倾斜。

  相关数据显示,科技型企业贷款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截至2023年6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41.5%,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较高增速;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1%,连续3年保持25%以上的较高增速;全国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为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4%,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此外,绿色金融方面,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初步确立了绿色金融发展“五大支柱”,发挥“三大功能”。此后,持续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绿色低碳领域。

  数据显示,2023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居世界首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据测算,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支持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10亿吨。

  优化服务民企激励机制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机构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其中,如何建立针对民营企业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是银行业首先要完成的“必答题”。

  潘功胜在前述座谈会上指出,金融机构要积极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提高风险评估能力,全面梳理绩效考核、业务授权、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尽职免责等政策安排,优化服务民营企业激励机制,提升贷款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和诉求,做好银企融资对接,为民营企业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此前在谈到建立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一方面,充实培养既懂业务又具有相关投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健全考核激励和尽职免责机制,打造综合支行、专营支行、特色支行,优势互补、渠道相济的服务模式。同时,要发挥好商业银行整合全产业链、全市场资源的优势,优化“融资+融智+融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围绕如何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董希淼表示,银行业要全面落实好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容错纠错机制和尽职免责安排,加大对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有效激励,消除金融服务企业的所有制歧视,推动各类银行更有能力、有意愿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同时,进一步优化银行机构体系,大力发展社区银行等中小银行,支持中小银行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增强中小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中小银行“门当户对”地服务好民营企业。王青则表示,当前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金融机构首先要转变观念,将“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落到具体业务操作过程中;其次,还要破除抵押品依赖,注重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完善风控,解决“不会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