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1:58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金融部门组织金融机构集中开展“五进入”活动:下沉重心、贴近消费者
发稿时间:2023-09-26 供稿: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不断深入。金融监管总局网站显示,9月26日,为“集中教育宣传日”,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指导各金融机构集中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的教育宣传。

“这次活动通过为民办实事行动和‘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活动,展现金融行业新担当、新形象,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金融力量。”9月15日,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表示。

金融监管总局表示,各金融机构通过“五进入”活动,下沉教育宣传重心,贴近金融消费者,并围绕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教育宣传。

金融监管总局同时要求,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在本次教育宣传日,强化督导指导,组织全国金融机构统一行动,贴近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

一是进农村,深入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等,上海岛、下田垄、进牧区,把金融知识和惠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组织金融村官开展教育宣传互动;开展“消保乡村万里行”活动,以多功能大篷车等为载体,通过金融知识展厅、互动游戏等,帮助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提高反诈意识;与村镇建立“一对一”结对子,通过专题课程、义务讲解,将金融知识送到农民的村前屋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农业银行获悉,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该行紧紧围绕“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积极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教育宣传活动,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农村方面,该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依托乡镇网点和“惠农通”服务点,广泛深入农村,走进村庄集市,来到田间地头,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围绕数字乡村、反诈防骗等主题,开展金融教育宣传,有效增强广大农民的金融风险辨别和防范能力。

其中,西藏分行走村入户开展“金融宣讲乡村行 走好乡村振兴路”教育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讲解利民惠民金融政策、提供暖心服务,得到了广大村民一致好评;吉林分行对农村留守的“一老一小”以及返乡人员普及征信知识、防电诈、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金融知识,增强农村百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四川分行采取青年突击队等方式突出“乡村振兴”主题,重点就电信诈骗、存款保险等对村民进行宣传,帮助其掌握防诈骗技能;河南分行利用“乡村大舞台”“我为村民刷面墙”“乡村大喇叭”等方式,真正将金融知识送到村民的心坎里。

二是进社区,深入社区、街道等,通过茶话会、知识竞答、文艺演出等活动,向居民传播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在营业网点辐射的周边区域积极开展“消保+”融合性公益活动;依托快递网点等开展定向教育宣传活动,宣传普惠金融相关政策;设立“投教驿站”,引导社区居民树立价值投资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进校园,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特点,结合当前学生的兴趣点和生活需求,开展金融知识讲座、演讲、在线互动等参与性、趣味性强的“育智”活动。打造“乡村少年金融之旅”,开设公益启蒙通识课程,纳入公益支教项目,为中小学送去金融知识;创新设计消保文具等宣传材料,提示学生群体理性消费、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制作财商系列课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培育理性借贷理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获悉,早在9月22日,该局就联合当地多个部门举行宣传月活动发布会,当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支付机构代表与“五进入”代表共同开启活动,为9月26日集中教育宣传日营造氛围。

据悉,当日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同步开幕,并在大学生音乐会环节穿插金融教育知识问答,让教育宣传更贴近年轻群体,后续还将推出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Find“凡能仙”高校财商大赛、《投教相对论》课程、模拟炒股大赛、金融知识第一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金融素养。

微众银行日前在世界之窗景区、深圳大学校园开展了两场线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有趣的金融知识互动答题游戏、邀请深圳市南山反诈中心现场普及反诈知识和拆解诈骗套路、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并答疑解惑、引导现场群众和大学生群体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重要官方媒介,将金融宣传送到大众身边。

四是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和员工的金融知识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政策和知识普及等专场活动,帮助其更好地了解金融、便捷生活、维护权益。走进新市民集中的产业园区,通过基础金融知识讲解、观看视频、趣味问答互动等方式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广泛开展“进万企”活动,向小微企业送知识、送服务、送政策,落实国家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决策部署,提振企业信心。

五是进商圈,走进商场、购物中心等繁华区域,通过打造专区、投放电子屏、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向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在商圈打造金融服务店,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金融知识学习体验;开设消保地铁专列,在商圈换乘站投放主题海报、教育宣传视频等;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在交通繁忙路段搭建“温暖驿站”,积极开展交通事故处理、反欺诈、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公益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