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2:06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和主题教育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发稿时间:2023-07-10 供稿:南方日报网络版

   7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听取关于“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突破”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套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我省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我省防汛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毫不放松把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检查调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风情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动态发布灾害信息、安全警示和防御指引,引导群众做好防灾避险,科学部署调度防汛防台风工作。要抓紧抓细抓实重点部位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突出加强对重点企业、民生设施的防台风检查和前期强降雨导致隐患的排查,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准备,完善和落实临灾转移工作机制,强化救援力量和物资保障,确保一有灾情及时高效开展救援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省防总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要压实镇、村干部应急响应责任,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要把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作为事关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加快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突破。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筹推进基础教育提质、职业教育培优、高等教育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突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和产业需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各类战略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研发人才、技能人才,以高质量教育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企业上、发展上,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聚焦产业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梳理和布局研发计划,引导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携手港澳做深做实科技产业合作,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不断提升科技投入转化效能。要树立大人才观,扎实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做大人才总量、筑牢人才底座;抓住用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大历史机遇,培育壮大高端科创人才队伍;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要,补齐急需紧缺人才,形成更大范围的人才网络。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全省主题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着力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真调深研解决问题和刀刃向内真检细改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学习运用“浦江经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到矛盾最集中的现场整改问题、真办实事。要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扎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