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6:39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深圳再次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银行业指标排名全球第一,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1.7% 金融中心榜单:深圳优环境创奇迹
发稿时间:2022-09-30 供稿:深圳商报

     9月22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我国国家高端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32),深圳再次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第九,比上一期再上升一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是可有效衡量一个城市金融业发展状态的重要指标,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

    榜单自推出以来,一直被誉为国际金融界密切关注的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见证了无数个城市的金融“成长史”,同样也见证了深圳从“籍籍无名”到“跃居前十”的金融奇迹。

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两位数

    深圳是一个从来不缺少奇迹的城市。每一次榜单上高光时刻的背后,都是深圳金融业改革开放积累的成果与自信。

    十年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1.7%。2018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跃升至3067.21亿元,首次突破“3”字头,占GDP比重12.7%。这一年,深圳金融业对全市税收的贡献实现1314.8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市总税收的22.37%,首次超过制造业(20.30%),跃居全市纳税第一。

    尤其是近年来,正如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所指出的,在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等多重影响下,深圳金融业仍表现出十足的韧性,逆势而上: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8.3%,今年上半年增长8.9%,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深圳金融业以不到3%的从业人口,创造了全市近1/6的GDP和近1/4的税收。如今,深圳金融业占GDP比重已由2012年的14.0%提高至2022年上半年的16.1%。

    而这一切,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上均有体现。2012年,该榜单77个金融中心城市,深圳位居第32名。而未过几年,深圳便跃居前十,并于2019年的第26期、2020年的第28期、2021年的第29期和今年最新的第32期进入前9。

深圳银行业指标排名全球第一

    在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行业指标榜单上,深圳银行业排名第一。据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深圳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1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3.1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2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2.8倍。

    银行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头羊”,更是持续贡献了不俗的“金融力量”,为无数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7月末,深圳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53.4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2.3倍;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127.3万户,是2019年同期的2.6倍。

    深圳毗邻香港和澳门,“开放”与“互联互通”更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张利星透露,自2021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落地以来,“跨境理财通”起步平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辖区共有24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共开立“跨境理财通”相关账户12560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合计4.04亿元;双向投资产品交易额2.37亿元,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深圳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已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外资金融机构体系。”说起深圳银行业近十年的发展,张利星表示,在深圳外资银行中,港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存贷款、净利润占比均超七成,深圳已成为内地港资银行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

    在互联互通方面,“辖区23家人身险公司推出64款创新型跨境医疗险和专属重疾险产品,10家财产险公司开展跨境车险业务,实现‘三地车险一地投保’。在互联互通助力下,大湾区金融融合持续深入,金融领跑不断提速。”张利星说道。

力争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金融科技专项排名深圳位居全球前列,引领新兴金融中心发展。

    最新榜单对113个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结果显示前十名依次是纽约、旧金山、洛杉矶、伦敦、上海、北京、深圳、波士顿、芝加哥、香港。

    2014年12月16日,秉承着“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微众银行诞生于深圳这座创新之都,成为国内首家设立的民营银行,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银行。

    7年多以来,与其说是银行,微众更像一家高科技企业。身为中国银行业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微众迄今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200项,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5%以上,每年将10%以上的营收投入IT研发。

    如今,微众已成为国内不折不扣“金融科技”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以技术创新改变了人们对银行业的认知,开创了中国乃至全球普惠金融的新纪元,成为“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历史性世界性难题的解题者、普惠金融的开拓者、金融科技的攻坚者。全球极具影响力的独立研究机构Forrester,将微众银行定义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

    深圳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仅今年来,深圳便发布了《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和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全力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和应用。9月15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再发布《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提出“五大目标”和“八大任务”,力争到2025年,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在今年发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更是明确提出了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四大中心”定位和策略。

深圳金融业的未来无疑将谱写更多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