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3:57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动态
“助企纾困30条”惠企金额超500亿 深圳上半年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整体财政支出近七成
发稿时间:2022-07-28 供稿:深圳特区报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等多因素影响,深圳市连续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措施,全力稳增长、助企业、惠民生。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日前做客《民心桥》时透露,截至6月底,仅“助企纾困30条”就已落地惠企金额超过500亿元。其中,财政部门通过普惠性补贴、专项资金等方式,直接支持超290亿元。今年1-6月,全市教育、医疗等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1776亿元,占整体财政支出的比重接近七成。

新增退减降缓税费超760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了多个助企纾困措施,注重普惠性的同时,还突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精准扶持;着眼当下,又考虑长远,既从微观层面解决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又从宏观层面围绕稳增长综合施策。我市财政部门通过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配合各部门实施各类补贴、支持政策,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

其中,退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重头戏”。市财政局一方面将财政部下达的支持基层减税降费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现快速分配;另一方面,及时调度各区库款,增加区级国库现金流,确保区级财政能够及时足额退税。今年上半年,深圳新增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超760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482亿元;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3%;六大重点行业中,制造业留抵退税规模超200亿元。

新增“入池”贷款超1800亿缓解融资难

市财政部门还通过财政金融政策和政府采购等方式扶持中小微企业。在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方面,今年,财政部门对3-6月新增的纳入风险补偿资金池的银行贷款提高30个百分点补偿比例,使银行更放心为中小微企业放款。1-6月新增“入池”贷款1800多亿元,惠及6万多户中小微市场主体。

同时,加大对企业融资再担保支持力度,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支持范围;减免担保费最高达40%,免收再担保费;再担保机构提高风险分担比例,最高可达60%,担保机构仅需承担20%—30%,银行承担10%-20%,大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预留政府采购份额40%扶持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生机和活水,市财政部门将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创造更多机会。”代金涛介绍,市财政部门已设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份额,将在政府采购支持方面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

据悉,自7月起,我市政府财政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提高到40%以上。在政府采购开评标环节,通过优化评分标准,提高小微企业评分权重,使小微企业在竞争中更有利;鼓励约定预付款,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30%,15天内完成资金支付;加大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支持力度,上半年合计发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2.4亿元,贷款企业近9成为中小企业;合理划分采购包,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联合体投标,或签订分包协议,增加中小企业参与度。

全市九大类民生领域财政支出1776亿元

据悉,我市财政部门持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今年1-6月,全市教育、医疗等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1776亿元,占整体财政支出的比重接近七成。市财政部门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2022年安排全市教育支出1054.2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20%。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市教育支出超过6400亿元,为我市财政最大支出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