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5:42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市地方金融局有哪些政策和举措加强对企业的帮助?
发稿时间:2020-04-27 供稿:深圳政府在线



  疫情期间我局和金融系统认真落实市政府“惠企16条”有关金融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协调银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降低利率给企业降低成本,以及通过担保机构提升企业的信用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创新推出了一些新的金融服务方式,包括我们在金融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新设“战疫”专区,推出金融方舟项目,引导地方金融机构给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支持这三个方面来支持企业,帮企业稳就业。


  一是我们开辟线上的金融“战疫”专区。提高银企融资对接效率,我们在深圳金服平台新设“战疫”专区,这个专区包括七个模块,包括“人民银行金融支持政策”、“银保监会金融支持政策”、“银行‘战疫’金融产品”、“政府‘战疫’暖企政策”、“企业融资需求反馈绿色通道”、“企业续贷申请”“银行惠企资讯”。这个平台推出以来不断完善,受到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到现在两个多月发布了各项暖企政策171项,推出的金融服务产品67款,企业累计申请金融产品3690项,助力银企对接融资需求约510亿元,为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第二个是推出金融方舟这个项目,也是受到方舱医院的启发推出了金融方舟的项目,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熟悉企业情况的优势,产业主管部门拉出最需要融资有困难的企业名单,我们积极对接开展专项金融服务,通过对接金融机构与迫切需要融资的企业政策咨询、诊断、纾困等一揽子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首批推出了1020家中小微企业。这个政策措施有三个特点:一是体现了精准服务和重点服务。二是体现了综合服务,实行主办银行制,加保险和担保一起给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包括银行贷款、股权投资、债权发行、融资担保、专项保险等金融产品。三是优惠服务,对入库企业提供利率、费用优惠条件。


  第三个是积极引导地方金融,包括小微贷款、融资担保、典当、保理、租赁等“7+4”新兴金融,给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我们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是反应迅速,出台了调整地方金融监管的政策,特别是小微贷款,积极引导他们给小微企业延期、展期,降低利息,跟企业共渡难关。我们出台的政策里面包括小额贷款,现在做得还不错,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受影响企业办理展期1420笔,办理延期还款18.6万笔,贷款成本平均降了近2个百分点。特别是发挥地方金融小微分散的特点来服务实体,实行普惠金融。这些中小微企业正常情况下得不到主流金融机构的支持,针对这些中小企业短平快的融资特点提供多元化、多产品的金融服务,打通融资服务的毛细血管。深圳地方金融在全国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是规模大,有上万家持牌金融企业,创新非常活跃,去年给中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达到2100亿,服务的企业达到60万家,应该说还是发挥了它的独特措施,占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的18%。我们充分引导他们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还有地方金融通过创新的方式和银行合作实现小贷和银行联动、担保和银行联动、和保险联动,同时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对没有担保和抵押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给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担保。通过这几个方式给企业提供帮助,从而达到稳就业的目的。


  下一步我们加强服务协调力度,积极推广这种模式,全年准备分行业、分区域,市区联动开展不少于10场的银企对接专场活动,目前正在部署开展,真正把我们的政策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给予中小微企业资金扶持,为我们稳就业、促就业做出金融的担当和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