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央行重磅发布!截至5月末全国小微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 不良率5.9%
发稿时间:2019-06-26 供稿:新浪金融研究院


今年小微企业贷款整体呈现“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态势。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下简称“白皮书”),拟于近期出版发行。与此同时,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与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就市场热点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型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5月末 

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破10万亿元

 

张金萍介绍称,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整体呈现“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态势。

 

第一,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型贷款)余额是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又高出5.8个百分点。1-5月增加8169亿元,同比多增4714亿元。

 

第二,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363万户,同比增长35.4%。1-5月增加224万户,超过了1O%的增长速度,同比多增93万户。

 

第三,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2019年5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11.3%,比上年末高出2.5个百分点。

 

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2018年票据承兑余额9.4万亿元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进行间接融资比较多。那么,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对此,邹澜介绍称,主要通过完善票据市场、丰富债券市场融资、不断优化股权市场等举措。

 

邹澜表示,人民银行持续推进小微企业的票据产品的工具创新,加大再贴现的政策支持力度,来完善票据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票据市场支持力度有所加大。持续推进小微企业票据产品工具创新, 2018年,再贴现政策力度加大,票交所推出“票付通”等创新产品,进一步完善 基础设施,防范票据交易违规风险。截至2018年末,票据承兑余额9.4万亿元,同 比上升14.9%,其中,由中小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约占三分之二。票据贴 现余额5.8万亿元,同比上升48.7%。

 

第二,债券市场支持方式更加丰富。债券市场通过服务大中型企业发债、推出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产品,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 专项金融债、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等,为小微企业腾挪信贷资源,拓宽金 融机构资金来源渠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2018年末,我国债券市场总余额达86万亿元,成为仅次于信贷市场的第二大融资渠道,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注册各类创新债务融资工具3917亿元。2018年,共支持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 企业专项金融债券124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共支持5家银 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08亿元。

 

第三,股权市场支持功能不断优化。加快推进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建设,天使 投资、创业投资快速发展,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积极发力,国 家与地方上下联动、协同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 成。中小板、创业板覆盖面继续扩大,新三板市场服务企业能力不断提升。截至 2018年末,新三板共有10691家公司挂牌,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60%。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和展示企业达12万多家,其中绝大部分为小微企业。

 

第四,其他融资渠道补充作用得到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融资租赁 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也为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补充作用。

 

截至今年5月末 

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5.9%

 

在差异化监管方面,监管层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

 

“到5月末,全国金融机构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是5.9%,这个比大型企业确实要高出4.5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高出3.3个百分点。” 邹澜介绍称,对于解决小微企业风险防范的问题,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通过政策支持来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积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的调节,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工具的作用,发挥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

 

第二,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测分析和监管督导。重点关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期限结构、产品创新等方面,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完善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

 

第三,培育银行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商业可持续性,指导商业银行根据自身资本和风险管理情况合规开展业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现代风险管控能力,切实增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持续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