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02:49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四句潜台词
发稿时间:2017-07-17 供稿:普惠君 普惠金融学社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在这个周末召开,与之前的预期相比,其实并没有大的动作。本次会议核心的内容,就是4月底政治局金融安全会议定的东西,去杠杆防风险将是未来金融工作主基调,并进一步明确当前金融的中心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有几个小细节值得关注:

    

    一是通稿提到“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之前的几次会议没有提到,这次规格要高很多。

    二是距离上一次召开金融会议已经间隔5年,可以说十八大以来,这是第一次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上一次还是在201216日由温总理主持的。而这一次并没有在惯例的1月召开,而选在了7月,可能说明到了不得不开的地步。

    三是做为国务院主持的常态化会议,并没有由总理来主持,而是总书记亲自参加,这并不是说总理被边缘化。一方面表明会议本身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现在执行党的一把手要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一把手亲力亲为将成为常态。

    四是特别提出加强党尤其是“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总书记是全党的核心,也是党中央的核心。并且强调金融反腐会深化。因为很多中间业务环节,为金融腐败创造机会,成本最终转嫁实体企业。

那么普惠君对这次金融工作会议通报看了几遍,有些事情的发现需要在文字的背后,比如这次会议其实就蕴含着大量的潜台词,普惠君理解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调回归主业与监管体制调整是个矛盾体。既然回归主业是当前金融领域改革的方向,那么对监管体制就没有必要进行改革,所以在维持现有监管体制下,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协调一行三会监管。并且这次会议并没有透漏出新任央行行长的人选。会议提出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就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脱虚入实”和“监管从严”会延续很长时间。并特别指出“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意思是金融业以前在自我体系内玩太嗨了,与整体社会经济不协调。并明确“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二、金融的普惠性被反复提及。总书记和总理都强调金融发展的普惠性,而在当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会持续,去杠杆往实体经济深化。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意“坚定”二字。“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也就是不单是金融去杠杆,企业也要去杠杆。这样,普惠金融就变得很重要,一方面联系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落脚点,另一方面,还联系着金融扶贫工作,这都是大领导心中放不下的大事。所以普惠金融体系将是未来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

    三、在金融会议上强调地方债务风险,可见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的传导正在进一步加强。如何把握好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并不难,难的是有可能发生的区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强化问责机制,不要再指望地方政府“大干快上”。“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单纯追求增长已没有意义。地方政府的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也提出了要强化,这将极大的增强地方政府压力感。

    四、IPO常态化会继续。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这既是对过去一段期间IPO常态化推行的肯定,也表明今后会力推。所以IPO常态化的一个结果就是中小创会越来越不值钱,而奶牛型蓝筹将会越来越受到青睐,这也是近一段时间茅台为何连创新高的原因。而整个指数的走势只会越来越悲惨,虽然我们看到了红六月,但并不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红七月红八月,触底反弹远远没到,整个市场的重心仍在不断下移,现在只不过是下跌过程中的一次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