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1:41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互金公司瞄准ABS 垂涎低成本资金
发稿时间:2017-06-16 供稿:经济参考报

        去年以来,消费金融ABS已然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竞相角逐的“香饽饽”。进入2017年,该市场更是加速扩容,仅6月份,就有读秒和小米金融分别宣布其ABS专项计划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捷信、京东金融、品钛等在内的众多互金公司发行了消费金融ABS。据估算,目前消费金融ABS的累计发行额约达1500亿元。

  6月再遇“两连发”

  今年6月以来,小米金融和读秒分别宣布其ABS专项计划落地。其中,小米金融旗下小米贷款的30亿储架式ABS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读秒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

  据了解,小米贷款ABS发行将突破过去的审批制,实现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第一期募集额度为6亿元,由中信证券(16.310, -0.15, -0.91%)作为计划管理人及承销机构,于6月5日设立。

  由读秒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为2.45亿元。其中去哪儿网提供消费场景、用户流量并提供数据支持;读秒为去哪儿网提供大数据风控与智能信贷技术解决方案。中信证券担任本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和主承销商。

  读秒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刘耀兴介绍,读秒通过智能风控决策引擎对用户进行风险判断与决策。审核通过后,用户可以获得“拿去花”预授信额度。用户在去哪儿网进行消费时,可以使用“拿去花”额度进行结算,享受免息或分期服务。基础资产层面,通过赊销模式形成商户对用户的应收账款,再由原始权益人从商户处受让应收账款,继而将该应收账款资产转让给专项计划,实现资产证券化。

  读秒CEO周静表示,以往消费金融场内ABS的发行主体一般为综合电商,拥有消费场景与巨大的用户流量。读秒作为独立信贷技术服务商,此次能够作为发行主体,是因为精准定位在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业链中的核心位置,利用数据和技术优势,在基础资产的筛选、大数据风控等方面体现出了巨大价值,从而成功突破消费场景和用户流量的限制。

  业内起底:ABS缘何受青睐

  记者注意到,除去6月亮相的两起消费金融ABS,今年以来,捷信、京东金融、百度金融等互金公司纷纷宣布成功发行消费金融ABS,发行可谓密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一市场正迅速扩容,未来恐将迎井喷式发展。

  消费金融ABS成为“香饽饽”,与其低成本的资金不无关系。由于银监会《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不得吸收个人存款,因此,资金来源只能是股东注资、向金融机构借款、申请发行金融债券、参与同业拆借以及发行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募资等形式。

  加之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政策集中落地,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态势未能缓解。在这种情况下,找寻低成本资金更是难上加难。由此,取得低成本资金对于互金公司来说可谓核心竞争力。

  周静坦言,通过ABS进行融资相比现阶段其他融资渠道,其募集的资金成本肯定更低;另外互金公司在公募市场募集资金会获得更多的机构关注,如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可能会增加互金公司资产的竞争优势,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在此前京东金融“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与51信用卡共同合作发行1.6亿元“京东·51人品贷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会上,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消费金融市场将持续高速发展,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将丰富消费金融服务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消费者融资成本,促进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的低成本多元化融资。

  各路资本加速布局

  近年来,得益于传统消费观念升级,我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余额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据马上消费金融数据显示,18岁至25岁的90后人群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占比高达46.14%。此外,从消费金融用户的工作年限分布来看,工作年限与贷款之间呈现“二八”特点,即工作5年以下和工作6至10年的职场人群,借走了84.22%的消费贷款。

  消费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折射出消费金融ABS的巨大市场机遇。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3%;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元。

  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中,各路资本必然加速布局。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消费金融ABS累计发行额约1500亿元。其中,2015年全国共计发行7只消费金融ABS,总额度138.44亿元;2016年,消费金融ABS发行量攀升至51支,总额度达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

  事实上,消费金融ABS蓬勃发展也离不开传统金融机构的强力助推。“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信托等都在争抢ABS业务。尤其是券商及其资管公司,在ABS发行过程中充当了管理人和主承销商的角色,券商本身的业务扩张冲动,也成为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背后的重要推手。”一位业内人士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