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9:23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银行存管成网贷平台合规最大挑战
发稿时间:2016-10-20 供稿:经济参考网

      自8月24日银监会公布网贷业监管政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到目前已近两个月。据记者了解,自出台办法至今,包括投哪网在内的17家平台新上线了银行存管业务,目前共有59家平台接入银行存管。虽然较2000多家平台基数而言上线存管的平台依旧很少,但是增速明显加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银行存管已成为考核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办法发布之时,共有42家平台接入银行存管,而截至目前,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为59家,也就是说,在最严监管政策出台两个月内,有17家平台完成了银行存管业务对接。

  “两个月新增17家,这个速度应该说是比较快的。”理财范CEO申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办法明确了网贷机构需将资金存管到银行,银行不必担心网贷机构出现的风险可能波及自身,使得银行开展资金存管有据可依。不过在资金存管细则没有公布的情况下,多数银行在这项业务上难免有所迟疑,因此在此条件下仍有17家平台完成银行存管,是很不容易的。

  合力贷CEO刘丰表示,新增的17家在前期都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准备,从现存2000多家平台仅有不到百家完成存管接入来看,提高存管覆盖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投手资产总监吴铮表示,从技术层面分析,由于银行技术开发排期比较久、对接一个平台至少需要2个月,而且银行的存管体系与互金平台的适配度与第三方支付相比尚有差距,这也有待进一步磨合。

  鉴于网贷机构信息中介的定位,为了鼓励网贷行业发展,办法并没有设置很多准入门槛,包括资本金、管理层背景等方面均未有准入门槛。不过,对银行在资金存管方面的硬性要求,使得该项规定成为目前平台合规的最大障碍。“由于银行对于自己的存管业务设有门槛,比如说注册资本金,有些银行要求1000万元,部分银行甚至要求1个亿,这直接会将很多小平台拒之门外。因此说,银行存管会成为一大难点。”申磊坦言。

  目前来看,对于冲在资金存管阵地前方的小型商业银行来讲,其接入网贷平台后,借贷双方会大批量新增开户,其资金存管管理、对接费用对此类银行具有一定诱惑力,因此他们较大银行更加有积极。但另一方面,银行又不希望过多为网贷平台“背书”,进而面临平台跑路风险、舆论指责、监管压力。刘丰表示,目前多数银行仍以观望为主,相信在后期《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相关政策会更加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