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4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新经济正重塑经济生态系统
发稿时间:2016-09-26 供稿:经济参考网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已成为经济改革领域的高频词。围绕这一话题,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暨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案例征集活动”于9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参会专家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急需寻找新的动力源泉,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应得到特别重视,同时,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经济秩序和一些规则也处于调整过程中,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时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认为:“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发展进入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这个过程到底有多长现在还不好说,但是至少应该有十多年才能进入新的稳定状态。”

  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发展新经济发掘新动能打造新模式无疑具有紧迫而又长远的意义。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杜跃进认为,新经济正在重塑整个经济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都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另外一方面,新技术突破了传统经济模式下各行业各领域各自为政的局限,通过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实现了跨界互动。通过分享经济、移动互联、移动支付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向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渗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分享经济是对生产力的大释放、大推进,必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一大新动能。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表示,从企业角度看,发展仅仅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单点创新已经无法满足目前新经济“用户体验时代”的需求,必须重构产业价值链,打破产业边界、组织边界、区域边界才能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催生出全新经济生态。

  “跨界融合,构筑新的产业生态,成为每个企业成长发展所必然要迈出的重要一步。”常义表示:“滴滴、优步、闲鱼等大家都耳熟能详,作为创新产物的分享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已经在向知识分享、技能分享以及服务分享发展。在分享经济模式下,知识、技能快速变现的时代正在形成,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一大新动能。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目前要特别重视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据介绍,世界经济论坛对经济的发展提出一个论点:根据要素驱动、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将经济发展划分为三个大的阶段。其中,人均月收入2000元到3000元阶段是要素驱动,3000元到9000元是效率驱动,9000元以上是创新驱动。

  具体而言,在效率驱动阶段效率驱动本身占50%,要素驱动占40%,创新驱动占10%。到了创新驱动阶段,效率驱动占40%,创新驱动占30%,但是要素驱动依然占30%。“我们现在正处在效率驱动阶段,因此必须在效率驱动上下工夫,这个效率驱动指的是什么呢?是效率增强、生产组织水平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市场的开放和市场改革结构的调整。”侯云春认为,这对于每个企业,生产流通各个方面的每一个环节来说,都有着巨大的潜力。

  “以物流成本为例,费用曾占到整个GDP的18%,后来虽有降低,但是比发达国家只占10%的比例,差距仍然太大。”侯云春认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潜力非常之大,应在这方面着力:“现在创新驱动强调得比较多,效率驱动大家提的比较少,但是要承认在这几个驱动当中有一个效率驱动。我们在强调创新驱动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拉动经济增长更大的因素在于提高经济效率和加强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必须用新理念新思想来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式:“有三个结论我们必须注意,其一这次经济增速的变化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其二,目前经济发展当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不在需求侧而在供给侧;第三,聚焦于供给侧会发现驱动经济增长的条件相对以往已发生重大变化。”

  据了解,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创办于2009年,每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年是第七届。本届论坛秉承“从战略高度和现实问题出发,研究探索我国经济发展之路”的宗旨,以“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转型的力量”为主题。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及与会者层次的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已成为政府高层与企业界、国际组织、学术界相互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