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4:46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银监部门通知:银行信托收紧大连地区融资业务
发稿时间:2012-03-22 供稿:
3月21日,多家信托公司向本报证实,近日收到银监部门紧急通知,要求于3月21日前上报交易对手或交易对手所在集团为大连企业的信托业务情况。

另据大连当地金融机构人士透露,近日,大连银行业对贷款投放日趋谨慎,多家银行总行显著提高了对大连分行业务的关注度,大连的银行业也在整理、填报有关业务数据。

而在今年1-2月份,大连银行业的信贷投放还十分强劲。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大连市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8031.4亿元,成为东北首个贷款余额超8000亿元的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占全省贷款余额的34.6%;比年初增加113亿元,占全省的28.4%,新增额全省第一。

银监部门此次要求信托公司上报的具体信息包括:项目名称、实收信托、业务类型、成立日期、结束日期、交易对手名称、所在集团名称、资金运用方式、资金投向等。

在信托融资中,交易对手的信用状况与履约能力,事关信托资金的回收和信托产品的兑付。对交易对手的筛选和信用状况的持续监控,是信托公司风控的重中之重。

银监部门没有解释统计这些信息的原因,但多家信托公司收到通知后,立即自行收紧了在大连地区,以及交易对手为大连企业的信托融资业务。一些正在进行中的项目“火速”暂停,对存量项目的监控力度也随即加大。

作为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东北地区重要的港口、工业城市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大连历来是各家金融机构布局的重镇。多家银行的大连分行是直属总行的一级分行,多家信托公司在大连设有业务团队。

华信信托注册地和总部在大连市,其业务专注于大连市和辽宁省境内,偏好辽宁省境内特别是大连市的政信合作项目、房地产信托业务等。截至2011年末,华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近450亿元。

除华信信托外,据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在2011-2012年发行的集合信托中,通过信托融资的大连企业包括:大连獐子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信开数码有限公司、大连广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大连润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通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新星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百年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涉及的信托公司包括五矿信托、吉林信托、安信信托、华能信托、中诚信托、中铁信托、中融信托等。

不过,这只是信托公司通过集合信托方式提供的融资,通过单一信托方式提供的融资无须进行公开信息披露,但数额一般超过集合信托。单一信托的委托人多为银行理财计划,银行可以通过银信合作及其创新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但不占用信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