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18:51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内动态
银监会堵截银担合作风险 要求严查第一还款来源
发稿时间:2012-06-27 供稿:
  在信贷安全的第一关口“设卡”,银监会对银担合作提出严格的风险防范要求。

  记者从一家商业银行获悉,近日,银监会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合作风险提示的通知》,通知称,个别融资性担保机构发生风险事件,使部分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较大风险敞口。

  通知指出,这些风险事件暴露出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存在资本金不实、挪用或占用保证金、以名义占用客户贷款、关联交易复杂等问题,同时也反映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业务合作中存在贷款“三查”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的贷款要重点审查第一还款来源,加强对借款人资信、经营等情况及实际偿债能力的分析,从源头上防范信贷风险。要加强贷款“三查”,特别是贷后管理,落实贷款新规,严格执行受托支付规定,防止贷款被挪用、占用。

  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与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时,应对股东背景复杂、关联企业较多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予以重点关注,防范融资性担保机构因资本金不实、关联交易、挪用或占用客户担保保证金等问题可能对银行贷款造成的风险。

  另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强化内部员工约束,防范其利用工作便利直接或者间接参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违法违规活动,加大对违法违规和不尽职行为的查处力度。

  今年以来,以中担、华鼎为代表的融资担保公司相继出现风险,使得市场对于融资担保行业的风险问题格外关注。

  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文海兴昨日表示,联席会议高度重视风险问题,已督促各地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及时报告处理重大风险事件。

  “联席会议将继续完善制度建设,适时启动《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文海兴表示,未来还将推动各地监管部门建立完善日常监管模式,逐步向风险监管、分类监管及持续性监管转变。

  另据了解,民政部已批准筹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