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10:07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李克强: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
发稿时间:2013-09-12 供稿:中国新闻网
                               金融改革要坚持市场化取向 对TPP持开放包容态度
    从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到10日会见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再到11日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三天密集在国际场合发声,传递出中国经济增长信心和本届政府改革决心。
    11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经济增速成为与会嘉宾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李克强回应了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对中国经济也有不少议论,有担心会不会出现一些国家曾经遇到过的增长过缓问题,甚至出现所谓的‘硬着陆’。”李克强明确指出,“我想告诉大家,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是平稳的。”
    随后,李克强详细讲述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之时中国政府的选择。他提到:“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我们认为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采取的系列措施,使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从7、8月份情况看,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用电量、货运量等主要指标普遍回升,实体经济活跃,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市场的信心在增强,社会预期向好。
对备受关注的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他说:“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说,总体是安全可控的。”
    “这种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使我们坚信,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主要任务一定会实现。同时,我们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清醒地看到,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不确定因素还很多。我们不能也绝不会掉以轻心,会用坚定的信心、毅力、智慧去克服困难和挑战,做好各种准备。”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7.5%左右的增速与过去中国两位数增长相比是慢了一些,但从世界范围看,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的高速度。
    他说,中国经济总量比过去明显增大,目前又进入了转型发展阶段,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符合发展规律。如此庞大的经济体,如果能够实现中高速长期持续增长是不容易的,也是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贡献。
    李克强说,我们未来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必须是保证就业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也就是说,要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前景光明。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任务远未完成,区域发展的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巨大;改革大势不可逆转,推进改革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我们愿意也希望更精彩。”李克强说。
    开幕式上,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金融改革的提问时,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全面改革包含着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正因为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表明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我们不畏难,也不惜力,并不是想仅做巧事,事半而功倍,但我们还是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
    他说,我们下一步要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关键还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而且要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
    李克强说,正像自然界有大树,也有小草。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这样就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更多的人口就业和增加收入。
    “我们在讲到金融改革的时候也不能忘记必须同步推进金融监管。”他强调,经济的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撑,但金融出现危机会严重冲击经济的平稳运行。其实,加强金融监管本身也是一种改革。我们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储蓄、投资者对未来都有稳定的、可预期的回报。
    在回答施瓦布关于全球贸易体系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多边贸易体系是一个双赢、多赢、共赢的体系。现在,双边和区域的贸易安排在许多国家和地方发生,可以说十分活跃。对像TPP、TTIP等,中国都是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贸易的自由化,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个过程当中,增加区域贸易安排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可以形成“两个轮子一起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