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50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要要闻
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难,还能靠谁?
发稿时间:2014-07-09 供稿:晶报
    今年以来,央行已两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然而,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仍然非常艰难,否则,怎么会出现民间借贷及P2P平台如火如荼地兴起?日前公布的“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调查显示,由于获得银行贷款的成功率低,有负债的小微企业近八成家庭有民间借款。

    央行引导银行资金 支持小微

       近两年来,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银行信贷结构正在悄然调整,小微企业贷款在企业贷款中的占比也在迅速放大。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13万亿元左右,在企业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已近30%。

       今年以来,小微贷款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尤其是今年二季度,央行已两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银行的小微贷款松绑,以鼓励银行资金向小微企业流入。

       尽管如此,但小微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的成功率并不高。

       日前,汇付天下有限公司(简称“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研究中心”(简称“CHFS”)联合发布“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调查显示,小微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的成功率达不到五成,其中,负债的小微企业近八成家庭有民间借款。

       此前,包商银行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中国8个地区、16个行业超过2400多家小微企业进行的“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专项调查也显示,小微企业从银行取得贷款的比例越来越小,且银行放款速度远远不能达到企业需求。

小微企业贷款 回报率最高

       从整体上看,小微企业虽然不受银行“待见”,但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却不能忽视。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显示,中国的小微企业获得的每1亿元贷款,就能产生0.43亿元净利润,这个比例是上市公司的2.4倍。

       那么,这么高的投资回报率,为何却被银行视而不见?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认为,小微企业的债务风险同样也是不容忽视。调查统计显示,全国有4.8%的小微企业资产小于负债。

       在银行现有的小微企业银行贷款中,有19.7%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存在风险,而在小微企业的风控模型上,银行业或许也正面临着长久以来的误区。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小微企业部人士称,作为一个高风险高定价的业务,小微金融对银行来说,可以用作抵御利率市场化后的利差缩窄导致的盈利增长的压力,在银行战略调整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银行显然还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

       小微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的成功率达不到5成,其中,负债的小微企业近8成家庭有民间借款。中国的小微企业获得的每1亿元贷款,就能产生0.43亿元净利润,这个比例是上市公司的2.4倍。这么高的投资回报率,为何却被银行视而不见?

小微企业 依靠信用卡来周转

       从深圳数据也可看到,虽然深圳银行业近两年小微贷款余额增速明显,但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深圳银行业的企业客户总数量不超过4万家,而深圳目前登记注册的企业数量已远超过40万家,也就是说深圳企业获得正规银行业的金融支持比例并不高。

       大量的小微企业,在被拒绝在银行大门之外,只能自寻融资渠道。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还可看到,小微企业中已开始形成“银行贷款难,用信用卡来周转”的现象,有信贷需求小微家庭持有信用卡比例也远远高于其他家庭。

       甘犁教授认为,信用卡的确是可以成为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常用工具。不过,总体而言,小微企业利用信用卡来实现周转的比例仍然较低,小微企业家庭中只有不到14%在用信用卡周转资金。这说明信用卡还未能真正起到满足小微企业小额信贷资金需求的作用,小企业主信用卡的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除信用卡外,民间借贷也是小微企业常用的融资渠道。这也推动小额信贷、P2P平台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民间借贷虽然成本高,但民间渠道的借款的时效性更强。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研究,66.7%的私人有息贷款可在一周内到账,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一周内到账率也达到50.0%,而银行贷款一周内到账率仅17.3%,这对需钱“救急”的小微企业来说,民间资金更实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