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7:07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动态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
发稿时间:2016-09-27 供稿:经济参考网

     国企改革再度释放积极信号。《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于26日宣布成立,总规模人民币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下一步将采用市场化运营,用于支持重点行业国有企业实施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记者同时了解到,基金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公司已于本月在北京市西城区注册成立。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310亿元。中国诚通作为主发起人出资300亿元,邮储银行出资500亿元,招商局出资200亿元,中国兵器、中石化、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北京金融街集团各出资50亿元,中国中车出资10亿元。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重点行业国有企业实施行业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主要任务。”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

  “新基金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设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实现资金组成多元化、投向集中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中国诚通集团总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说,他指出,作为国家设立的一只基金,这只基金下一步80%的投资用于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也要市场化运作,保证公司利润和股东受益。

  记者从基金公司内部获悉,和此前国新控股设立的风险投资基金不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主要用在重点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上,目前主要有三个重点投资领域。

  战略投资领域,将重点投资于国防军工、战略物资储备、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通信基础设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等。

  “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提供融资支持,并获取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如可考虑以优先股、债权形式获取稳定的股息、债息收入,并预备一个相对较长的投资持有期限。其中,对有利于国家利益的重大战略性投资项目,不排除长期战略性持有的投资策略。”朱碧新告诉记者。

  在转型升级领域,记者了解到,上述基金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消费升级领域、养老与健康产业的优质资产与技术等的对接,推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并促进优势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搭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金融平台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对于具有较强技术、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和优势资源条件的境内外标的企业,基金可考虑单独或联合相关中央企业实施股权收购,通过业务优化、并购重组、管理层激励等投后管理实现核心业务增值后,整合进入中央企业或其持股上市平台。”朱碧新说。

  并购重组领域也是基金下一步投资重点。据朱碧新介绍,下一步基金运行过程中,将重点助力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钢铁、有色金属、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领域中央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推动煤炭、电力、冶金等领域优势中央企业实施产业链整合,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促进通信、电力、汽车、油气管道、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中央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整合;重点支持优势中央企业为获取关键技术、战略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方面开展的境内外并购,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中央企业以及境内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共同设立专注于特定领域的子基金等。”朱碧新向记者透露,随着基金的运行,基金还将扩大募资范围,包括引入一些民营资本等。值得注意的是,在26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分别与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等中央企业就产业投资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肖亚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调整一直以来都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不容忽视的是,当前,中央企业所处行业既有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又有一些行业供给严重不足,既有很多低端产品销售不畅,又有不少中高端产品满足不了需求。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中高端集中,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整合是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是企业应对下行压力、实现提质增效的有力措施。

  他告诉记者,国资委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杠杆放大作用和多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作用,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推动解决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市场、技术等瓶颈制约,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有资本使用效益,加快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